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对未来的渴望与寻觅 对过去的回味与感慨

人生不可料,心情我做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教子有方征文  

2011-10-08 23:15:57|  分类: 以前写的东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这篇文章是我1999年写的,在青岛市《家庭信息》杂志组织的第一届“教子有方”征文中获鼓励奖。

   爱护孩子是每个母亲的天职,教育好孩子是每个母亲的最大愿望。但是怎样才能当一个好母亲,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呢?我的方法是言传身教,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孩子。

    记得在老房子住的最后两年里,我家对门搬来了一对老年夫妻,那位大爷患有很严重的老年痴呆症,每天都会有屎尿拉在床上和地面上,他们那个九平米的房子,门一打开,整个走廊都臭气无比,有时,老大爷躺在床上还会发出啊···啊···的怪叫声,夏天如果我家不打开门(我家住南屋,他们住北屋)他家一点风也没有。我女儿每次从外面回家都捂着鼻子进家门,并且赶紧把门关上,然后还要吐两口痰才能喘气。为了这事,我同孩子多次谈话,告诉她人都有老的时候,谁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是个什么样子,奶奶年龄大了,每天洗那些被褥已经很不容易了,不可能再天天给爷爷洗澡,如果我们不把大门打开,使他们家的空气串堂起来,那么走廊就会更臭,大家(所有的邻居)就会更不喜欢这对老爷爷老奶奶了···。在我的说服带动下,孩子从心里接受了这对老人。

    由于我的孩子从小身体不好,是多年的气管炎患者,丈夫又长期在外地工作,加上发酵这个工种是一个无年、无节假日的特殊工作,因此,我没有机会出去学习,要达到提高自己的文化专业水平的目的,我只能通过自己学习和在工作中摸索经验来提高自己,在低温潮湿的发酵岗位,我兢兢业业地坚守了近20年,作为我厂的发酵元老,我通过自己的努力,在98年青岛是职工专业技术比武中取得了发酵岗位高级技术等级证书,是我厂发酵岗位的第一名高级技术工人。我的敬业精神直接影响了女儿的学习态度,她看到上班的妈妈还要学习,她也就更加努力。我常常对女儿讲“学习好是应该的,不好就得受批评,这就如同我上班,做好酒是应该的,做不出好酒就得挨批、扣奖金。因为你每天的任务就是学习,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去做酒,如果天天做的酒多不合格行吗?”在这种理念指导下,我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级部前茅,且从未向我提出成绩好要奖赏的要求。

   在孩子上二年级时,女儿主动提出想学习软笔书法,我知道书法是一个慢功夫,并且在练习过程中很枯燥很无味,一个月70元的学费也比较贵。我女儿是那种对什么都有兴趣,却对什么都没有长性的孩子。她学几天不爱学了该怎么办?经过考虑,我把我的想法对女儿就像对朋友一样的讲了出来,我告诉她,70元能买多少本子、铅笔,能买多少零食,她用它那幼小的心来体会我的心,然后她向我保证她会好好学,认真练的,就这样我女儿走向了学书路。我也有2年的陪读经验。孩子到底是孩子,她人太小,意志力薄弱,有一段时间书法班有几名同学陆续获得了各种奖励,女儿没有获奖,她心里接受不了,不想学了,作为陪读家长我看到别人孩子出成绩,自己孩子不行,心里也不是滋味,但我在听课过程和与老师的交谈中了解我女儿并不差,于是我就给女儿鼓劲,你这次没有获奖,从现在开始认真练习,说不定下次能获个什么大奖呐。还有在下雪、大风和孩子有病时,邻居们劝我这样的时候别叫孩子去听课了,孩子也用眼看着我,我不知该咋办,我对女儿讲:如果这是你去上学校,妈妈去上班,咱们该去还是不该去呢?女儿理解了我的意思,拿上书包走在了我的前面。

    由于我没有公公婆婆,丈夫也长期不在家,我自己的娘家和我居住较远,且还有个小侄子要带,因此,在照顾女儿的问题上我谁也靠不上。这时女儿的安全就十分重要了,在我上中班、上夜班和星期天加班时,孩子都只能一个人在家,她害怕、她孤独寂寞,我的担心就更不必多说了,在这种情况下,我必须要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,可怎样向孩子讲自我保护的问题呢?把问题讲的太严重,我担心女儿会更害怕,讲的太轻又怕引不起她的重视,经过考虑,我决定先从读报纸上的骗小孩和一些小案例来提高她的警惕性,再告诉她,假如这个事发生在咱们家你应该怎么办,并让她熟记了一些常用的电话号码。有一次,我不在家,街道主任有事来我家,我女儿也没有给开门,街道主任碰到我对我说:“你女儿真是个好孩子,你不在家,她就是不开门。”她们那里知道我在女儿身上用的心呢。孩子都有共性活泼好动,对什么都有兴趣,她一个人在家把家搞的脏点乱点我都不担心,最怕的是电器出问题,为了打消她对电器的好奇心,我们家的电器我都教给她使用,并且给她讲用电常识和不安全用电的危害,由此,女儿成了我的好帮手。

    不知是因为我女儿吃药打针太多,还是生长发育有这么个过程,有一段时间她常常发生肠痉挛,在学校有一次上课时,一下子肚子疼痛难耐,老师要叫一个同学送她回家,这时我女儿强忍着痛,告诉老师,家中无人,我上班的班组打不进电话无法与我联系,还告诉了老师她老爷家的电话,请我爸爸去厂里通知我。等我赶回去学校老师已经带我女儿看完了病,并由其他老师在办公室照顾着她。这件事我从心里感谢老师,也为我女儿能把困难向信得过的老师讲出来,得到了帮助,保护了自己感到欣慰。

    女儿小时候由于常年咳嗽哮喘,为了分散她对病痛的注意,我开始了讲故事的历程,一开始,我给她讲小人书慢慢地我把大人看的书也讲给她听,上学后,我让她自己学着看书,还带她到青岛市图书馆办了个借书证,经常去借书,由于女儿读过的书多,她的知识面较广,写作水平也有很大提高。

   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。我对女儿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,我女儿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学生,在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美术书法比赛中获书法二等奖,在山东省中华学子杯少儿书画摄影大赛中获书法大奖,在全国青少年“光辉的五十年”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奖,有2篇作文在《生活导报》发表···

   在女儿获奖得了如此多的殊荣后,她会不会骄傲是我最担心的事了,,因此,她每次拿回奖状证书时,我当着她的面都是很随便的看一眼,从不喜形于色,并说:“你的目标是上大学,不是拿奖状。”在我的这种态度下,女儿没有得意忘形,她明白前面的路还很长,还要脚踏实地的努力。

   我就是这样当母亲的,用我的言行感染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写于 1999年        

 

【原创】教子有方征文 - 啤酒胖胖 - 啤酒胖胖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4)| 评论(18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