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对未来的渴望与寻觅 对过去的回味与感慨

人生不可料,心情我做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SOP的回忆  

2010-01-08 17:53:11|  分类: 心情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SOP很多人可能不明白是什么东西,那么我先介绍一下吧。所谓SOP,是 Standard Operation Procedure三个单词中首字母的大写 ,即标准作业程序,就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,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。SOP的精髓,就是将细节进行量化,用更通俗的话来说,SOP就是对某一程序中的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。

        我在青啤的最后3年,正是青啤搞标准化【SOP】编写的主要时期,我参与并编写了40多个发酵工段的【SOP】,因为技术保密,请原谅我不能展示出来。【SOP】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员工通过标准化的操作达到,产品的(口味)一致性。理解起来就是,不管张厨师还是王厨师做出来同一个菜,必须是一个口味。这对操作者来讲是很麻烦的事情,因为,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,每个操作者也有自己的习惯,这就好比是条条道路通北京,【SOP】要求大家必须走最近的路,可有些人想走别的路,顺便看看沿途的风景,这是绝对不行的!!!

       编写【SOP】也是一个很繁琐的事情,本来1-2分钟就能干完的活,你把它写出来以后,至少要看10分钟以上才能看完。它要求列出【环境因素】【安全因素】【工艺要求】【操作步骤】【使用工具】和【关键控制点】等等。编写的人要花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一个【SOP】,但是真正的操作者是不屑于看它的,认为这是脱了裤子放屁,多此一举,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。领导也有办法强迫大家来学,一是考试,另一个就是每周找一天领导有时间的时候,叫全组人来培训(无论上什么班。我们是四班倒的工作。我有个同事家离厂很远,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 ,来回就是3个多小时,再加上半—1小时的培训,全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啊。另外还有搭上路费。)还要和奖金挂钩,大家的抵触情绪可想而知了。

    因为我上长白班,所以我班组不管谁写的【SOP】我都要帮着校对. 【SOP】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叫一个新手看着标准书会干活,我不会干四班的活,我来校对最合适了。然后再由我整理完善。

    管理者强调口味的一致性我赞同,操作者有自己的干活习性,只要不违反工艺,我也能够理解,他们的辛苦我也都感受到了。

    最让我伤心的是,我把【SOP】完成了,我也退养了,别人照着我的东西直接干活就行了。这真是用好话来形容是“前人栽树,后人乘凉”。用赖话来形容是”推完磨杀肉吃“啊。

 

 

 

 关于【SOP】的介绍http://www.a1101.com/article/index.asp?article_id=1760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7)| 评论(6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