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对未来的渴望与寻觅 对过去的回味与感慨

人生不可料,心情我做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净化心灵的文字  

2010-01-11 13:15:28|  分类: 转载的内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引用

啸虎净化心灵的文字
 
 
         净化心灵的文字

 

阳功庆

        20世纪初,在山东省平原县一个村子里,住着一位老人和小孙子。每天早上,老人都坐在厨房的桌边带着他的小孙子,摇头晃脑地读着《诗经》、《春秋》、《三国志》等古籍,书声琅琅。

   一天,小孙子问道:“爷爷,我试着像您一样读《道德经》,但是不知怎么回事,我都猜不透那里面的意思。有时,我似乎理解了一丁点儿,可是一合上书,脑袋中又立刻忘记了。这样读这些书有什么收获呢?”
老人安静地将一些煤从篮子中倒出,然后说道:“用这个装煤的篮子去河里打一篮子水回来。”

   孩子照做了,可是篮子里的水在他回来之前就已经漏完了。孩子一脸不解地望着满脸沧桑的爷爷。老人看看他手里的空篮子,微笑着说:“你应该跑快一点儿。”说完让孩子再试了一次。

   这一次,孩子加快了速度,但是篮子里的水依然在他回来之前就漏完了。他对爷爷说道:“用篮子打水是不可能的。”说完,他机灵地跑去房间,提了一个水桶来。老人说:“我不需要一桶水,需要一篮子水。你能行的,你只是没有尽全力。”接着,他来到屋外,看着孩子再试一次。

   现在,孩子已经知道用篮子盛水是行不通的。尽管他跑得飞快,但是,当他跑到老人面前的时候,篮子里的水还是漏完了。孩子喘着气说:“爷爷,您看,这根本没用的。”

   “你真的认为一点儿用处都没有吗?”老人微笑着说,“你看看这篮子。”孩子看了看篮子,发现它与先前相比的确有了变化。篮子十分干净,已经没有煤灰沾在竹条上面了,连提手也变得有光泽了。孩子,这和你读古典书籍一样,你可能只记住了只言片语,它的意思或许你一点儿也不理解,但是,在你阅读的过程中,那些文字,以及你朗诵时的气氛,它会影响你,会净化你的心灵。”

   这位小孩记住了这句话。后来,他一直本着这样的信念,终身与书籍为伴,不断进取,终于成为大学问家。他就是任继愈。

   任继愈晚年总结自己求学心得时,提及这件事情,并感叹道:“那些语句,即使你未曾记住一句话、一个字,却依然会感染你,让你受益终生。因为,它会让你的心灵如泉水般清澈、纯净。悄然无声中,你创建了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纯净天地。”

 【《今晚报》2009年10月4日】





引文来源  净化心灵的文字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